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【島根】木次線觀光列車-奧出雲大蛇號 人物與美食篇

2012/4/14-4/21 島根鳥取行

2012/4/15
奧出雲大蛇號行駛途中,車上除了查驗車票的車掌外,還有一位活發熱心的解說員,沿途會說明重要的景點,提醒乘客觀賞,還會與乘客互動,像是玩遊戲或有獎徵答等,車上充滿歡樂氣氛;另外,沿線不時有當地名產的推車上車販賣美食,只要「坐著等」就有美景和美食,真是個最輕鬆愜意的行程。

一上車就看到一位隨車的解說員到每個座位發送說明資料,內容是每站與神話故事的對應。沿線這位解說員會利用車上的廣播系統解說,在抵達重要景點時會提醒大家注意看左方或看右方,甚至在一些較輕鬆的地段,還會有獎徵答或是跟乘客猜拳,贈送自製的小紀念品,讓車廂充滿歡樂氣氛。

↑ 解說員發送說明資料

↑ 幫乘車與特製看板拍照

↑ 用廣播系統努力解說

↑ 在車廂中間展示說明圖片

↑ 發送獎品給乘客

除了解說員外,還有一名穿著制服的車掌,車掌在驗票時會贈送一張奧出雲大蛇號的明信片,上頭還蓋有日期的查驗章。(不幸的是當天是星期天,沒辦法買到郵票寄回,後來在隔天才寄。※註:由日本寄回台灣的明信片要貼上日幣70元的郵票)

↑ 穿著制服的車掌

↑ 享受山林間的氣息

↑ 核對團體乘客的資料

↑ 月台上歡送的站務人員

↑ 車掌發的明信片

↑ 背面有說明並蓋上車掌的日期章


除了隨車人員,還有重要的餐車!沿線停靠十二個站,在不同的區間會有小販上車賣特產、零食、便當,是當地的名產,非常的搶手。

奧出雲號的簡介裡有美食特集,內容介紹如下:
  • 八岐大蛇便當(必須事先預約,販售地點:木次站,日幣1000元)
  • 木次牛乳的布丁 (販售地點:日登站→出雲八代站車內,日幣250元)
  • 仁多牛丼(販售地點:出雲三成站→出雲橫田站車內,日幣1000元)
  • 笹壽司(販售地點:出雲三成站←→備後落合站車內,6種日幣1000元)
  • 八川手工蕎麥麵(販售地點:八川站,日幣700元)
  • 延命之里的雞肉串(販售地點:出雲坂根站→三井野田站車內、出雲坂根站內-現烤,1串日幣120元)
  • <註>亀嵩扇屋蕎麥麵因有松本清張砂之器加持,也很有名,在亀嵩月台有販售(可於停車時間購買)。
木次站日登站→下久野站→出雲八代站龜嵩八川站出雲坂根站→油木站→備後落合站


↑ 木次乳業的餐車

↑ 各式名產
↑ 最有名的布丁和牛奶

↑ 仁多牛丼的餐車

所謂的「笹」指的是竹子的其中一種類,就是外皮是竹葉,所以笹壽司裡面應該是月桃葉包的壽司,有六種口味:佃煮香菇、熟蝦、鮭魚、醋漬鯖魚、烤鰻魚、水煮蟹肉。

↑ 又換了另一個餐車 

↑ 販賣的是一位非常溫柔且典型的日本婆婆

↑ 除了名產也有一些小點心、調味料

↑ 現場沖泡的抹茶

↑ 抹茶和甜點,日幣500元

↑ 賣雞肉串的推車

↑ 亀嵩月台搶購的手工蕎麥麵

車上的解說員和販賣員都非常的友善,雖然言語不通,卻不會阻止交流。列車回程時,團體客很早就下車了,後半段幾乎沒有什麼乘客,解說員看我拍照拍很大,常跑來抓著我到某定點,好讓我有充份的時間準備拍下好景色,所以其實整個行程中,在車廂內跑來跑去的我,還挺忙碌的,哈!哈!雖然我沒有答對有獎徵答,也沒參與玩遊戲,解說員先生最後還私下送給我一個自製的小紀念品,真的是一趟非常快樂的行程。

↑ 幫乘客拍紀念照

↑ 讓乘客拍紀念照 

↑ 與解說員合照

↑ 小紀念品

在規劃行程時,本來很擔心要搭乘4小時的火車,會不會太無聊?同時也擔心著用餐的問題。但實際上的體驗卻讓我十分意外,算是我經歷過最有趣的火車行程。不過運氣也是很重要,因為當天天氣非常的好;如果天氣太冷或下雨,若許也會影響到遊玩的興緻吧!